学科简介

        生态学是行知学院“十三五”学科规划中重点建设的核心学科,也是六大重点建设平台之一“生态环境科技与服务中心”的支撑学科。学科以浙江师范大学省级重点学科“生态学”的主要骨干为基础,于2016年获批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名单。有效对接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中重大发展需求、着力解决我省未来发展重大生态问题和关键技术是生态学科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多年来,本学科紧密围绕该发展目标,依托相关行业和产业,凝炼应用型研究特色,助力“生态环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两美”浙江战略的实施,取得显著成绩。
        学科方向:目前已形成污染生态学、生态工程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1)污染生态学,重点开展稀土元素、重金属、环境激素等对生态系统各水平影响及机制研究;(2)生态工程学,重点开展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水体与土壤污染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等研究及工程应用;(3)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及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及应用。
        人员构成:现有人员40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1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1名,省“151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双师型”7名。拥有一支由60名企事业单位技术专家组成的兼职教授队伍,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形成了创新型与应用型相结合的学科特色。在师资组成结构上,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27.5%,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为47.5%,具有强大的发展后劲。
       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近3年本科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7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9%以上,读研率达到27.6%。为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水平,实现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学科举办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特色班,目前在新校区已建成专业实验实训基地2000 m2,与企业共建教学实训基地近20个,为在校学生提供四位一体的培养平台。
       应用型研究及社会服务:学科立足自身学术特点,将应用型研究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为当地的政校企合作奠定了十分扎实的发展基础,受到政企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科积极对接地方发展,推进产学研的全面落实。近3年,主持横向项目68项,到账经费达595.76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成果5项,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联合企业优势,共同申报了多项应用型科技成果奖,其中,2018年学科骨干主持完成的“青花椒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生产品开发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次承担浙江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为浙江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利用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提供基础资料。探索了校企协同“定制式”培养应用型人才新模式,与国家高新企业合作培养特色应用型人才,为林业部门和保护区“精准式”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学科与金华市环保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环境政策研究、环境调查核查、环保技术交流与攻关、排污企业和环保专员的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等;与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共建研究中心,进行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及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与兰溪市共建“国家级棉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享科技人才与检测设备,承担纺织标准和检测技术的研究项目,为当地纺织印染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与浙江金锅集团、浙江鸿香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产学研中心,为企业相关领域的应用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同时为在校学生提供四位一体的培养平台,其中金锅集团等企业特为生态学科设立奖助学基金,有效推动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发展;多名学科成员受聘于地方政府,成为当地企业技术顾问,解决企业发展中碰到的技术难题;部分学科成员在行业协会担任要职,如金华市表面处理协会秘书长等,积极促进学科与行业生态环保相关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人才培育工作。同时,立足于生态学一流学科,广泛集聚相关行业资源,学科将筹划逐步建成浙江省有重大影响的集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生态修复、生物资源评估与利用于一体的浙中生态环境科技咨询与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 浙江省一流学科 — 生态学,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浙ICP备17055247号-1
师大校区:浙江省金华市二环北路3366号 邮编:321000
兰溪校区:浙江省兰溪市迎宾大道3388号 邮编:32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