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车静研究员与生态学学科相关老师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  |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15日上午9:30,省重点实验室诚挚地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车静研究员在浙师大7幢301报告厅进行了题为《青藏高原地区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及进化研究》的报告。


车静研究员在报告中


        车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两栖类”信息系统负责人;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执委(2020-);2019年度当选美国鱼类和两栖爬行动物联合学会(ASIH)终身外籍荣誉会员。学科组立足中国及东南亚丰富的多样性资源,从宏观生物学角度出发,坚持多学科交叉,以整合的方法和进化的视角,瞄准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形成、演化、适应的前沿科学问题及濒危物种保护的重大需求开展工作。近五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PNAS、Syst Biol、Current Biol、Nati Sci Rev、Mol Ecol等一系列国际学术期刊已发表70多篇SCI论文。





车静研究员

        讲座由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郑荣泉教授主持,另外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硕士点负责人倪健教授、生态学和动物学方向相关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近120多人出席并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车静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青藏高原两栖类、爬行类丰富的多样性。基于青藏高原高海拔、低气温、辐射强烈的特点,生活于此的两栖爬行类也进化出了相应的形态特征及适应机制。车静研究员指出,生物区系的演变过程和地质气候密切相关,青藏高原山地的抬升创造了变化的环境条件,加快了物种形成的速度。车静研究员的汇报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让大家受益颇多。汇报结束后,车静研究员与台下的老师同学们交流互动,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落下了帷幕,最后特别感谢车静研究员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报告。


车静研究员与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浙江省一流学科 — 生态学,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浙ICP备17055247号-1
师大校区:浙江省金华市二环北路3366号 邮编:321000
兰溪校区:浙江省兰溪市迎宾大道3388号 邮编:321100